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1011201志工101年度教育知能進修活動


目標:

1.透過綠世界生態農場的戶外增能參訪研習,使本校親師生及志工能發覺大自然的美,進而親近大自然。 2.探索農場內六大主題公園區,能觀察農場內花草樹木生長與本校校園自然生態的差異,認識並體會大自然的變化。 3.增進對自然生態及地方特色認識,讓大家運用五官仔細看見聽到嗅到觸摸到周遭環境。 4.能藉由體驗活動觀察動植物特徵,進而愛護動植物,珍惜牠們的生命。

進行方式:

1.由親師生及志工參與戶外教學活動。 2.搭乘遊覽車到新竹縣綠世界生態農場由園區解說員導覽。 3.進行園區戶外定點環境教學活動:親近黑白天鵝、鵜鶘近距離的陪伴、綠野廣場-認識草泥馬、動物劇場-金剛鸚鵡的特技表演、水生植物園、雨林空中花園欣賞步道、仙人掌公園、鳥類與蝴蝶生態公園、生物多樣探索區。 4.中午進行深刻體驗農場內品嘗風味餐及下午分享參訪心得。

成果描述:

1.了解綠世界農場豐富的自然生態風貌。 2.透過各區經驗豐富的解說員的定點解說,對認識生物的知能精進不少。 3.認識生物多樣性:水生植物如槐葉萍、水韭、大萍、萍蓬草等珍貴的植物;有刺的仙人掌的特別形狀;綠野廣場的鵜鶘的親近人們、可愛草泥馬優雅在草地上閒逛、瞪大眼睛的尋找很多形狀不樣一的竹節蟲及鍬形蟲、珍奇的各種鳥類如天堂鳥等鳥聲不絕於耳。大家皆認為是一個探索大自然收穫良多的增能研習參訪活動。 丈茄苳葉可作成美味的茄苳雞湯;胭脂花是一種染料可製成印 泥或口紅。 3.搭船環天鵝湖認識黑天鵝、綠頭鴨、竹林和鴨子、鵝的差異。 4.走好漢坡花費許多體力,小朋友使力的拼命往上爬不畏艱難的精神勇氣可嘉。 5.桂花樹迷宮認識桂花樹,憑著方向感走到出口。 6.園區內鳥類眾多巨嘴鳥、金剛鸚鵡最受歡迎,保育類動物藍腹鷴極為少見最特 別。 7.看見可愛小白兔和山羊,小朋友可近距離的餵食觀察。 8.書籤DIY製作,詳見照片。 9.沙堆尋寶找出有塗上顏色的石頭就可以得到精美的禮物,大家努力尋找。 10.小朋友們一起回顧今天的教學活動,分享體驗活動心得。

實施心得:

1.第一次看見國內規劃很完善的生態農場,占地有七十多公頃自然生態豐佩的地方是大人及孩子很喜歡親近的地方。 2.看見如羊似的草泥馬很可愛,牠的模樣令人無法忘懷;鵜鶘跟隨著人亦步亦趨樣子讓人不禁多按幾下快門。金剛鸚鵡的特技表演令人驚奇,似會聽懂人話配合做動作,讓人深刻。 3.遊農場2個多小時腳雖然很痠,尤其是年紀大的志工及小孩但興致高昂,即使在綿綿細雨中仍堅持走完行程,要繼續挑戰,令人敬佩。 4.了解樹木可以用來觀賞、做家具及讓空氣變乾淨。 5.我們學習欣賞動植物,愛護尊重牠們,上了一課很棒的環境教育及生命教育課程。

學習者心得:

本研習係辦理對學校付出無私奉獻的家長志工(導護志工、圖書館志工、課業認輔志工等) 及親師生,一起參訪自然生態豐沛的綠世界生態農場,不但互動交流,透過彼此認識,分享服務愉悅經驗,還能增進對自然生態及地方特色之認識,更讓大家認識生態保育重要性、人類與大自然共存共榮的親密關係,進而激發更多家長志工無限的服務熱忱。大家皆認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志工增能研習參訪活動。

補充:

農場內的解說員:「小鳥破殼後,會將第1眼見到的,會移動的東西當成媽媽,即使是人造的玩具也會把他當成媽媽。」真是令人驚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