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1010417守護螢光

目標:

一、配合新北市螢火蟲祭活動,藉由分區增能課程,培訓未來公民環境保育護螢種子,期使護螢保育的傳承能在孩子身上交棒與深化。二、發揮教育潛移默化及教導啟迪的功效,引導學生探討環境問題形成之影響因素,並共同擬定具體可行策略,奠基護螢觀念與累積環境行動能量。三、藉由未來公民領袖的行動帶領,具體展現童盟會護螢環境保護成效,進而影響周遭同學與家人,累積能量將環境保護議題轉化為全民行動。

進行方式:

一、由各分區中心學校擔任螢火蟲增能培訓場所。二、本校為辦理研習學校之一,共有3間學校40名學員至本校參加。三、上課方式採室內課及室外課方式進行,活動內容如下: 1.認識螢火蟲 2.校際聯繫及網路討論實作 3.螢火蟲生態教室導覽 4.午餐及休息 5.認識螢火蟲生態(一) 6.棲地生態踏查 7.認識螢火蟲生態(二) 8.各校解說發表

成果描述:

藉由辦理螢火蟲分區增能課程,讓參加的40位學員返校後皆能成為各校守護螢火蟲的種子教師,並利用各項實做課程及棲地參訪,讓正確的保育觀念透過學生傳達出去,發揮最大的保育效果。

實施心得:

配合新北市保育螢火蟲的理念,崇德國小在4/18辦理了螢火蟲保育分區增能研習,共有3間學校一同參與,學員除了到螢火蟲教室裡看螢火蟲曼妙的舞姿外,我們更利用此次活動介紹校園裡的生態環境,讓前來參加的學生除了認識螢火蟲外也更能愛護螢火蟲進而推廣正確的保育觀念。

學習者心得:

 經過這次研習,我們對於螢火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尤其是螢火蟲的生態及習性,藉由影片及標本,讓我清楚看到螢火蟲交尾、產卵、出生、成長,甚至到死亡的整個過程,讓我們體驗造物者對這世界的巧妙安排,也讓我更加想要守護這得來不易的螢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